暐瀚觀點「氚水入海?你別怕! ft. 清大原科院長 李敏」|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暐瀚觀點「氚水入海?你別怕! ft. 清大原科院長 李敏」|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1/04/15 15:46:18文/

日本政府不顧國內環保團體與周遭國家的反對,前天(4/13)突然宣佈,將從2022年開始,排放福島核電廠已經儲存超過120萬噸的「核廢水」。

凡是使用核電廠,都會產生核廢水,有的排入海中,有些固態化之後,埋到地底下,可能是因為成本的關係,日本政府決定使用「排入大海」的方式處理,奇怪的是,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居然還出面幫日本「背書」,強調排入海中,是各國的慣用做法。真的是這樣嗎?

今天的暐瀚觀點,特別邀請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核工博士」,現任清華大學原科院院長李敏博士,為大家解惑。李院長說,台灣的核能廠,確實也將「氚水」排入海中,但是都在「標準值」以下。

國際原子能總署給的標準,是「每公升6萬貝克」以下,就能排入海中。另外世界衛生組織WHO則是規定,只要氚含量在「每公升1萬貝克」以下,就能飲用。這次日本承諾,未來排入海中的「氚水」,將達到「每公升1500貝克」以下的標準,這標準,比IAEA的標準,還要嚴格了40倍。

許多民眾但新,氚水入海之後,會進入浮游生物體內,然後小魚吃浮游生物,大魚再吃小魚,最後人是否也有可能吃到含氚的海鮮?李敏博士說,氚的「生物半衰期」,其實短則一天,長到十天。如果真不小心,吃進含1500貝克氚的食物,第二天,就會直接變成750貝克了。

這集的暐瀚觀點,與現在台灣、韓國、中國大陸的「主流意見」,完全不同。事實上「排廢水」的問題,確實也分為「核能」、「政治」跟「食安」三個層次。

核能專業上,或許像李院長說的,其實不用太擔心。但政治上,國家領袖得有「態度」,在飲食上,民眾更是有「就算你跟我說很乾淨,但我也絕不想吃」的感受問題。

就事論事、理直氣和。只要日本真的做到「每公升1500貝克」,氚水入海,其實,是不用太擔心的。

完整影音內容請鎖定今晚八點「暐瀚觀點」 之 「氚水入海?你別怕! ft. 清大原科院長 李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