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賞月秘境!浪漫約會必去金山「水尾港」|旅遊|品觀點新聞

分享:

北台灣賞月秘境!浪漫約會必去金山「水尾港」|旅遊|品觀點新聞

2021/04/15 14:15:00文/劉川裕

新北市金山區有一處幽靜的小漁村,名叫「水尾港」。這裡有皎潔的皓月,有漁火點點的夜色,可以説是北台灣賞月的最佳秘境,更是年輕男女情侶們約會的最浪漫地點。

 

 

位於新北市金山區的水尾港,地處偏僻幽靜。但其實,早年在濱海公路尚未闢建時,這裡卻曾是相當熱鬧的港區。北海岸一帶的居民都得在此搭船轉往淡水、基隆及萬華等地。

 

 

港口旁有員潭溪與金包里溪會合,形成潮間帶河口區;而在河口上,有一座跨越河面的拱形水泥橋,是觀光局近期斥資興建、當地人稱為「金門大橋」的紅色大橋。由漁村跨越大橋,可通往一處長達兩、三公里的綿長沙灘,沙灘上經常可見情侶悠遊漫步。

據說,在濱海公路尚未闢建時,這裡是北海岸居民搭船轉乘的驛站,所以港區內商賈雲集,有多家旅舍、茶棧及餐館,極為熱鬧。

 

 

而如今,滄海桑田,水尾漁村交錯著日據時代前的古厝遺跡、五十年代的平房及現代的水泥樓房,港口破舊的設施,更道盡了千帆過盡後的淒涼。

 

 

曾被列為金山八景之一的「水尾泛月」,指的便是水尾漁村的海岸風光。風平浪靜時,碧海清澈、靜如鏡面、儷影如織;而當月夜來臨時,皓魄中天、波光清輝,海天一派寂靜清幽之美。

難怪地方上口耳相傳著─曾有仙女在正月十五月圓時來此欣賞景色,因被美麗的夜色及散佈在海岸上的萬點漁火深深吸引,因而不慎遺落一隻鞋子(就是掉落在野柳,成為現今的仙女鞋怪石奇景)的美麗故事。

 

 

水尾村的夜色,最大的特點來自海面上的漁舟。當漁人們捕魚或抓烏賊時,從漁船上射出兩盞綠色的燈光,海面上因此有了萬點綠光粼粼,漁光、月光、火光相互輝映,別具一番境界。

而觀看水尾泛月的最佳地點,是在金門大橋或舊金山總督溫泉會館的頂樓,最佳時刻則在七點半。

有空,想在夜色皎好的日子賞月,享受浪漫的夜晚,水尾泛月,可以去走一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