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墊清潔懶人包!小孩吐奶、尿床、沾到經血、飲料打翻處理方式一次看 |幸福空間X品觀點

分享:

床墊清潔懶人包!小孩吐奶、尿床、沾到經血、飲料打翻處理方式一次看 |幸福空間X品觀點

2021/04/14 10:07:12文/幸福空間

為了買好睡的床墊,大家一定做了超多功課、跑了許多門市試躺,才終於買到最適合自己身-的那張床,而這麼寶貝的床墊,有可能因為自己不小心的疏忽,飲料打翻、小孩尿床、嘔吐、經血等等的髒汙,讓床墊一夕毀了!

小編提醒,所有清潔方式只要有液態、曝曬,都會有清潔後可能變嚴重的風險,像是髒汙越滲越深的情況,所以若您怕有此危機,建議將液體髒汙吸乾後,就趕快請專業人員處理。 

 

尿床  

1. 先用乾布、廚房紙巾、衛生紙將沾到尿的部分盡量吸乾,避免尿床的面積擴大。

2. 使用白醋(1匙+1公升的水稀釋)或酒精(不需稀釋),噴灑在尿床的範圍上。

3. 再用乾布將多餘水分吸乾,盡量不要滲透到床墊內部。

4. 建議重複以上清洗步驟,直到明顯的尿騷味、尿漬減少即可。

幸福空間專欄

(圖片提供/HoHo - 好服務、好生活)

 

嘔吐、吐奶  

1. 先打開窗戶讓吐奶、嘔吐的臭味散去,並用乾淨的濕布將嘔吐物先做初步清除。

2. 將小蘇打粉+冷水混和後,用布沾溼擦拭,將淺層的嘔吐臭味先去除。

3. 再把小蘇打粉直接灑上床墊,並放置一段時間,讓較深層的濕氣臭味吸出後,再用吸塵器吸乾淨。

重複以上步驟後,就不會臭臭的了。

幸福空間專欄

(圖片提供/HoHo - 好服務、好生活)

 

血漬、月經  

1. 如果才剛沾到血,請先用乾布、廚房紙巾、衛生紙將血液盡量吸乾。

2. 將小蘇打粉+冷水,混和稀釋後,噴撒在床墊上有血漬的區塊。(※請勿使用熱水,熱水會使血液凝固,變得更加難以清洗)

3. 可能會產生一點點的泡沫(化學反應),再用乾布擦掉,若狀況較為嚴重,也可使用濕敷法再擦拭掉。

4. 因血液顏色較為明顯,請耐心重複多次,直到血漬的痕跡消失。

幸福空間專欄

(圖片提供/HoHo - 好服務、好生活)

 

汗漬、黃斑、發黃  

1. 將小蘇打粉+冷水,混和稀釋後,噴灑在汗漬、發黃、黃斑部位上。

2. 也可使用牙刷沾上述清潔劑後輕輕刷洗,加強重點部位。

3. 因通常汗漬的產生都有一段時間了,才會導致床墊發黃,所以需靜置一段時間。

4. 靜置時間約半小時至一小時,之後以乾布按壓乾,就會發現發汗漬變淡。

 幸福空間專欄

▲陳年泛黃,已分不清是什麼原因造成(圖片提供/HoHo - 好服務、好生活)

 

飲料打翻  

1. 先用乾布、廚房紙巾、衛生紙,將飲料打翻的水份用力擠壓出來。

2. 若飲料味道很重,可使用小蘇打粉+水擦拭,或將小蘇打粉直接撒上床墊,並放置一段時間,讓較深層的濕氣吸出後,再用吸塵器吸乾淨。

3. 因為飲料濕度較其他髒汙濕度高很多,所以可使用電扇或吹風機(務必使用冷風)吹乾。

 幸福空間專欄

▲上圖為打翻火龍果汁,導致床墊染色(圖片提供/HoHo - 好服務、好生活)

 

食物、油脂沾到  

如食物油漬、保養品、護髮等油脂類沾染到床墊。

1. 熱水加入少許洗碗精(可溶解油脂),充分混和低少許在髒汙處。

2. 並用牙刷輕輕地刷洗。

3. 等待5分鐘後,再用沾冷水的濕毛巾擦拭乾淨並吸乾即可。

 幸福空間專欄

(圖片提供/HoHo - 好服務、好生活)

 

發霉  

床墊發霉是因為內部潮濕而導致霉菌,造成的原因很多,像是睡覺流汗、流口水,室內不通風、濕氣重、下雨潮濕等。

1. 霉斑的處理較為困難的,需使用清潔劑(含異丙醇成分)與溫水混和,沾溼擦拭發霉處,並噴灑殺菌劑去殺死裡面的黴菌孢子。

2. 霉菌對人體是不良的,會造成過敏、呼吸疾病、皮膚紅腫等問題,建議嚴重時還是需更換床墊為佳。

 幸福空間專欄

(圖片提供/HoHo - 好服務、好生活)

 

小叮嚀!

1.注意清潔力道,及後續防潮

所有的清潔方式,建議都使用按壓即可,切勿在床墊上狂刷打轉,以免髒汙擴大,細部的地方可以使用牙刷輔助。再來,清潔完後都必須注意乾燥問題,因為步驟中都會將水氣噴灑上去,所以建議打開除濕機或打開窗戶保持通風幾小時,讓內部乾燥較不容易發霉,也可避免產生塵蟎。

 幸福空間專欄

(圖片提供/HoHo - 好服務、好生活)

 

2.錯誤的清潔方式

請勿用未稀釋或太強力的的藥劑直接接觸床墊,或直接拿吹風機、熨斗、烘乾機等高溫物品自己處理床墊。因床墊還是屬於布類產品,高溫會使床墊的布料纖維損傷或縮水,減少使用壽命。

有些特殊材質的床墊,些微摩擦就會受損,或者清潔過程太久,髒汙容易氧化著色。建議床墊累計幾次汙漬後,可請專業人員進行清洗。

幸福空間專欄

▲錯誤的使用清潔劑,導致床墊染色及白色塊狀(圖片提供/HoHo - 好服務、好生活)

 

HoHo - 好服務、好生活

幸福空間專欄

「HoHo好服務、好生活」成立於2017年,提供全方位的清潔及修繕服務,致力成為全台「居家服務平台」首選。

至今我們已成為超過7萬多名用戶認可的信賴品牌,並持續提供消費者更優質的服務。

我們注重高標準的服務成果,除嚴格把關師傅專業品質、定期舉辦教育訓練外,也持續以更貼心的介面打造訂購流程和評價機制,並透明公開用戶的回饋與心得,讓您更能放心的享受服務。

官網:https://www.hohoho.com.tw/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hohoho.tw/

彙整編輯:May

圖片來源:HoHo - 好服務、好生活

 

【延伸閱讀】
※黃、灰色系當道!特搜國內外六大年度色住宿 |幸福空間X品觀點
※星巴克「咖啡遊艇」4/1日於宜蘭頭城全新啟航! |幸福空間X品觀點
※上樂居10步驟 看懂區域房價,你也是房產專家! |幸福空間X品觀點
※Hygge style│溫暖系北歐風格 打造家居生活小確幸 |幸福空間X品觀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