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停收捐款!太魯閣號事故善款 至少2.7億給家屬|社會|品觀點新聞

分享:

15日停收捐款!太魯閣號事故善款 至少2.7億給家屬|社會|品觀點新聞

2021/04/13 11:59:57文/

台鐵太魯閣號發生重大死傷事故,截至11日已湧入8.1億元善款。衛生福利部昨(11日)召開委員會,會後衛福部次長李麗芬宣布,對款項運用討論出7大共識,其中至少有1/3、2.7億元,將發給49名罹難者家屬度過難關,也決議捐款專戶將提早於15日零時截止。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列車2日上午行駛進入清水隧道前,撞擊掉落在鐵軌上的工程車後出軌,造成49死、百餘人輕重傷的重大事故。衛福部3日起啟動賑災專戶,接受民眾捐款,以協助受災民眾後續所生醫療、復健、經濟支持及社會重建等相關費用。

截至11日為止,衛福部專戶湧入33萬218筆、共新台幣8億1410萬多元善款,為確保善款妥善運用,衛福部昨日下午邀集相關部會及專家召開「0402台鐵408次列車事故案捐款管理及監督委員會」。

委員會召集人、衛福部次長李麗芬表示,委員們相信民眾捐款的本意,應該是希望幫助罹難者家屬度過難關,因此決議善款總金額至少1/3將一次性作為罹難者家屬的扶助金。

若以目前收到的8.1億元善款推估,總款項1/3約為2.7億元,49名罹難者每人平均可獲550萬元扶助金。

委員會也對善款運用達成七大共識,首先是向罹難者遺屬、傷者、家屬提供生活扶助,包括給予扶助金、必要經濟支持等。

其次,將在健保、台鐵給予的醫療給付外,給予復建等醫療補助。

第三,對於罹難者遺族、傷者子女提供教育資助。

第四,除了協助罹難者、傷者、家屬提供心理重建服務外,也會給予目睹乘客及救災人員相關衛教、心理諮商等服務,並發給心理撫慰金。

第五,提供刑、民法輔助費,若需要相關法律費用,將給予支持。

第六,補助直轄市縣市政府自行或結合民間團體辦理罹難者遺屬、傷者關懷支持或心靈重建服務,屬於3年以上的中長期服務。

第七,其他經本會專案同意的項目,委員會經評估、討論後,若認為對於罹難者家屬、傷者重要的,都可以討論後提供協助。

李麗芬強調,4月底前委員會將每週開會討論細部用途,由於這次傷亡民眾以5縣市最多,下週也將邀集縣市代表一同開會討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