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空兩樣情!海運業去年加薪逾10% 航空業「薪」情慘|財經|品觀點新聞

分享:

海空兩樣情!海運業去年加薪逾10% 航空業「薪」情慘|財經|品觀點新聞

2021/04/16 16:30:25文/

新冠疫情衝擊各行各業,國內受雇員工歷經一年考驗後,薪資跟著大洗牌,海運業挾全球缺櫃、運價飆高之勢,加薪超過10%,榮登去年薪情最好的產業,反觀航空業史無前例大砍15%,呈現海空兩樣情的強烈對比。

根據主計總處去年全年統計顯示,航空運輸業薪資減幅最慘烈,因為與前一年相比,薪資「倒退嚕」達15.62%之多,平均每人每月總薪資8萬2288元,減少1萬5238元,若以年薪13個月計算,等於減薪近20萬元,是疫情下的最大苦主,受到波及的員工數高達2.2萬人。

人力專家楊宗斌預測,若各國邊境不解封,海空薪資兩樣情的狀況,恐怕會持續下去,不過隨台帛旅遊泡泡開團,航空貨運需求仍大,今年航空運輸業的薪資增減不至於「敬陪末座」,但旅遊業慘況恐會維持更久一些。

法律服務業、旅行服務業去年每月總薪資減幅分別為12.88%、6.22%,前者是因全球鎖國封城,國內外重大併購、商業活動取消,法律服務隨之停擺,旅行服務業則受國際觀光客銳減影響,相關從業人員收入均減少。

相對於航空運輸業的慘況,海洋水運業的員工荷包滿滿,因為平均每月總薪資年增10.67%,等於每月加薪達9652元,奪下薪資成長幅度最大、金額最多的雙冠王。

受惠於全球資金派對、宅經濟的生活模式,證券期貨業、倉儲業以及不動產開發等,去年加薪幅度分別為10.63%、9.51%以及8.26%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