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帶頭募款遭疑!陳時中:不然「奇奇怪怪的勸募會更多」|社會|品觀點新聞

分享:

官方帶頭募款遭疑!陳時中:不然「奇奇怪怪的勸募會更多」|社會|品觀點新聞

2021/04/07 10:48:40文/

台鐵4月2日發生太魯閣出軌重大事故,造成50死、逾200人受傷,衛福部3日宣布成立賑災專戶,官方帶頭募款,遭到外界質疑。衛福部長陳時中昨(6日)晚在沒安排之下,突然主動現身找媒體表示,依照以往經驗,如果政府不出來,「很容易出現奇奇怪怪的勸募」、「反而更混亂」。

太魯閣出軌事故舉國悲痛,熱心民眾紛紛詢問是否有管道可捐款協助,衛福部3日宣布成立賑災專戶,以協助傷患後續醫療、生活及社會重建相關費用,及提供罹難者家屬經濟支持。截至昨(6日)中午,湧入善款初步概算已達2億元。

外界質疑死傷者應由出事單位的保險公司賠償,衛福部憑什麼資格成立捐款專戶。陳時中強調,事故之後,衛福部接到很多愛心電話,如何妥善處理善款,政府有這樣的責任做這樣的事情,且以往經驗顯示,如果政府不出來,很容易出現奇奇怪怪的勸募,反而更混亂,得避免這樣子的混亂。

陳時中表示,衛福部會成立「捐款管理及監督委員會」,預計最快下周趕快來開會,至於委員會成員組成為何,陳時中表示,將由衛福部次長李麗芬、社工司司長楊錦青擔任召集人與副召集人,公正人士包含法律、會計、社福、心理、醫療等面向,評估傷亡者所需,也會邀集相關部會,避免法定所要做的事情不去重複。

陳時中強調,最快下周就會開會,以盡快把錢送到需要者的手上,並強調捐款專戶絕對不會替政府付錢,一定會專款專用、公開透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