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年大旱!台積電回收廢水再利用 一滴水循環3.5次|財經|品觀點新聞

分享:

56年大旱!台積電回收廢水再利用 一滴水循環3.5次|財經|品觀點新聞

2021/04/06 13:07:43文/

全台進入56年最嚴重旱災,4月6日起台中、苗栗地區執行「供五停二」分區供水。用水大戶包括台積電、美光、友達,都派出水車,取用台中草悟道指標豪宅案「勤美之森」工地挖取出的地下水,形成水車滿街跑的特殊景象。

不過,光是台積電位於中科的廠區,一天就要4.9萬噸用水,就算勤美工地每天供應的2萬噸,都給台積電使用,仍供不應求。因此,台積電除了啟動省水11%措施,加上小量用水車載水,也積極回收廢水再利用,一滴水至少循環使用3.5次。

水是晶圓製程不可或缺的要素,為了讓水可以循環再利用,台積電每滴使用過的水,依照不同屬性,透過分流、淨化、回收、純化,達到晶圓製程所需的水質要求,讓這些回收的水,重新投入製程或廠房營運。

面對缺水危機,友達已成立水情因應小組超前部署,針對政府不同限水階段,制訂缺水營運持續計畫(BCP),也從製程用水減量、減少餐廳、廁所等民生用水,到降低辦公室空調負荷、生產機台產能調配等,依據不同階段提高節水效能。

友達並持續開發節水技術,製程用水回收率近95%,屬業界最高標準,並於龍潭廠催生全台首座製程用水全回收工廠,廠區內製程用水100%回收。

與友達同屬面板雙雄的群創,也已進行超前布署,包括擴大投資水回收設備、提前汰換水回收耗材、水車載運用水的簽約與演練等對策。

群創也已與台南永康回收廠簽約,對內聚焦節水及回收再利用,導入智能監控管理系統,以穩定廠內用水系統穩定運轉,製程水回收率達97%。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