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阿里山絕對不能錯過!日據時代流傳至今「千人洞」神秘傳說|旅遊|品觀點新聞

分享:

來阿里山絕對不能錯過!日據時代流傳至今「千人洞」神秘傳說|旅遊|品觀點新聞

2021/04/01 11:00:00文/劉川裕

阿里山鄉有一個最絕美的天然石洞「千人洞」

這個秘境除了景色優美,它還有個不為人知的神秘傳說⋯⋯

相傳清朝末年,18戶以製木為生的居民,為了取木材便利,便在此結茅而居。後因有人誤取附近山胞所獵獲的野鹿,18戶居民全數慘遭屠殺,罹難者多達上百人,僅剩一人逃下山,這事件始為人知。

千人洞位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風景區海拔約1850公尺,是全台最大的天然山洞。洞底寬敞平坦、狀似船身,可容納千餘人;洞外有一處小瀑布,終年不竭。

在日據時代、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據說有近千名日軍藏匿在此,因地點隱密,再加上前方有高大松林阻礙了空中視線,讓美軍軍機誤炸了附近的山區,差點讓豐山村落遭到池魚之殃。

前往千人洞,須由大點雨瀑布附近吊橋開始步行上山。上山路徑並不好走,一路陡坡而上,由於鮮少遊客進來,雜草長得茂盛,常須砍草開道。約一個小時來到奇景「仙樹抱石」,此乃一棵紅檜巨木在石頭縫中找出生長空間,長大之後,樹根仍舊纏繞著石頭繼續生長而得名。續前行,路況越來越差,爬行約三小時後來到「臥船洞」。

臥船洞為一個大石洞,形似一艘覆蓋的船而被稱之。它的規模只有千人洞的四分之一,必須由此再步行約一小時,才可一睹台灣最大的天然洞穴-千人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