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連鎖效應!每小時噴掉114億元 秒懂「卡船」影響|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全球連鎖效應!每小時噴掉114億元 秒懂「卡船」影響|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1/03/26 14:52:29文/


長榮海運超大型貨櫃輪長賜輪卡在蘇伊士運河,阻斷運河雙向航行,等候通行的185艘船隻大排長龍,頓時讓這個全球油氣運輸最繁忙的航道陷入癱瘓。


卡船造成的影響有哪些?

● 能源市場供應

全球約有10%的石油通過蘇伊士運河運輸,彭博指出,如果塞船情況持續,歐洲與美國仰賴此航道取得中東石油的煉油廠,可能被迫要找替代的供應來源。如此一來,有可能推升替代地區石油的價格。同時,北海地區要輸往亞洲的原油,也將會暫停。


●歐洲碼頭壅塞

歐洲港口未來幾週碼頭壅塞風險將會因此增加,運河重開時,延遲的貨物,可能會跟後來出貨但是正常運送的貨物一起送達

●海運費率走高

若塞船危機遲未解決,可能迫使船舶繞道,走更費時的路線,例如繞過非洲最南端,那麼近來已因貨櫃供應吃緊而居高不下的船運費,恐怕會進一步走高。

●木漿暫停出貨 衛生紙之亂再次上演?

全球貨輪塞船,可能導致木漿供應中斷,而木漿正是生產衛生紙的原物料。


一共「卡住」多少錢?

癱瘓蘇伊士運河一天,等於卡住多少錢?根據老牌權威海事報紙《勞依茲船舶日報》(Lloyd's List)估計,答案是96億美元,意味運河封閉下每小時貿易損失達4億美元(約新台幣114億元)。


對長榮的影響?

長榮針對蘇伊士運河塞船事件發出聲明,表示該船為租船,故其脫困及衍生之第三人責任等相關費用,以及船體等損失係由船東負責。

換言之,長榮應無賠償責任,此事件對長榮營運無影響。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