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52警自戕 警界封閉有苦無處訴

分享:

10年52警自戕 警界封閉有苦無處訴

2024/04/01 17:02:17文/記者 凌君浩
10年52警自戕 警界封閉有苦無處訴

台南市官田分駐所一名31歲的梁姓女警,31日晚11時,被人發現陳屍在官田運動公園亡,身上中槍,現場一大片鮮血,初步調查顯示,她於早前曾表示要銷假上班,但最終選擇了自戕。據了解,梁女警考進警察大學碩士班後,就讀1年3個月便退學,返回分局工作,近日疑似受血尿所苦,身體不適。對於她的突然離世,同事及家人都感到震驚。

麻豆警分局表示,梁姓女警3月31日原排定補休,但向副所長表示欲銷假上班,晚間8時30分返所領用械彈及無線電、簽出擔服備勤,駕駛個人車輛外出,因晚間夜10時左右失去聯繫。當時副所長立即通報分局,展開搜尋。最終在11時50分,在官田運動公園找到了梁女警的車輛,她已經胸口中彈身亡。

據了解,梁女未留下遺書,警方初步調查顯示,她未婚且無感情問題,工作表現也受到長官肯定。至於退學原因以及自戕動機仍有待進一步釐清。梁女雙親認屍時情緒崩潰,爸爸透露,原本1日要回診,怎料到卻發生這樣的事。

前立委游毓蘭在臉書上表示將檢討近日警界發生的問題,對於這場悲劇,社會各界都希望能從中吸取教訓,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

監察院日前調查報告。調查報告指出,台灣近10年來共有52名警察自殺,近4年來(2020年1月1日至2023年10月底)有22名警察自殺,平均每年有5名以上員警自殺。

監委指出,警察是身心危勞的高風險族群,基層警員因輪值特性,工作時間日夜顛倒,加上專案勤務及績效壓力大、停止休息的突發狀況多,不可忽視警察人員因工作環境不佳,長期累積所形成的自殺危險因子。

基層警員透露,各縣市警察局應成立「心理輔導室」任務編組,專責處理心理輔導行政業務,對外以「關老師」代稱之。由於不具保密性,因此同仁若「去找關老師,這輩子都會黑掉,因為不保密,長官事後知道你的談話內容。」

基層警員說,警察就是責任制,警察勤務制表定8小時、加班2-4小時,休息時間6-8小時,實際的情況卻是員警經常加班延長至12小時,且無法呈現於勤務表上,造成許多警員工作時數過長,形成惡性循環。

品觀點關心您:勇敢求救並非弱者,您的痛苦有人願意傾聽,請撥打1995。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