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食安出包政治口水噴狂噴,日媒體人:真相才重要

分享:

台灣食安出包政治口水噴狂噴,日媒體人:真相才重要

2024/03/29 13:18:58文/記者 許怡雯
台灣食安出包政治口水噴狂噴,日媒體人:真相才重要

寶林茶室的食物中毒事件,造成兩人死亡以及多人就醫,引爆食安危機,民眾恐慌極了,希望政府趕快查出真相。不過,真相沒出來,衛福部又率先噴政治口水,抨擊誰該下台,對此,不只台灣民眾很厭煩,連長期觀察台灣社會的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就感慨,政治口水戰十分無聊,民眾只想知道,這種事為什麼會出現?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兩位無辜民眾葬送性命,還有10多人就醫中,民眾很害怕,只想知道怎麼會發生。此時政府的責任本該是查個水落石出,還受害者公道,也讓大家安心。偏偏這時候,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出面發言時,全都在扯地方通報中央的時間版本,有意無意檢討台北市通報太慢、警覺性低,配合綠委「慢N拍」論調,檢討北市府有錯。

面對食安風暴,台灣政治人物向來就從不重視真相,而是看對方是誰,若是同黨就全力維護,但若是他黨則全力相堵。對此,有媒體看不下去,評論寫到,解決民生問題不該分藍綠,尤其像這次疑似食物中毒事件,當民心連三餐都會驚恐不安的時刻,最不需要的就是政治口水。

文章中還提到,中央、地方攜手為人民解決問題就是正辦,但以食安議題來說,中央對藍營縣市長普遍不以合作態度面對問題,今年二月,中市府檢出台糖肉品有瘦肉精「西布特羅」,中央一路打台中是實驗室汙染;當蘇丹紅問題鬧得不可收拾,原本宣稱食安五環做得好棒棒的中央,最終只好認錯改口「系統出了問題」。

民眾呼應評論的想問,到底民進黨現在是執政黨還是在野,搞的彷彿是在野黨,老是選擇先鬥爭、不合作,到底有沒有搞清楚自己的位置,身為中央主管單位,不論對方是他黨還是同黨,最基本要先考量民眾的安危,但執政黨先嘴炮別黨,完全沒有執政黨的風範。

對此,日本的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也表示,觀察到台灣政治亂象。這兩天看台灣的新聞,藍綠又在吵架、互相指責。有人說中央政府應該負責,也有人說台北市應該負全責。這個時候,打這種口水戰十分無聊。

因為現在民眾想要的並不是要誰道歉、誰下台。而是想知道,這種事為什麼會出現?究竟是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如何避免悲劇再次發生?

矢板明夫認為,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需要合作、盡快調查出真相,才能緩解大家的不安情緒。等問題解決完之後,有的是時間來追究責任。民意代表應該做的事情,不應該是藉這種不幸事件來攻擊政治對手,而是在查明真相後,制定出更嚴格有效控管食品安全的相關法規條例,才是最重要的。

民眾表示,食安真的不要泛口水好嗎?大家想要好好過日子,現在連吃碗粿條都可能有喪命危險,誰敢在台灣繼續活下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