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騎驢? 運匠抗議交通違規記點新制 賴清德:該檢討就要檢討

分享:

父子騎驢? 運匠抗議交通違規記點新制 賴清德:該檢討就要檢討

2023/12/19 14:20:47文/記者 孫德昭
父子騎驢? 運匠抗議交通違規記點新制 賴清德:該檢討就要檢討

近來交通意外頻傳,行人遭汽機車追撞身亡的事件時有耳聞,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於今年8月參加「還路於民」大遊行時,曾宣示將秉持「以人為本」原則,全面改善道路交通安全。立法院也於今年4月通過《道交條例》修法,加重汽機車不禮讓行人的罰則、並放寬交通違規檢舉項目,並於6月起推動交通違規記點制上路,不過,新制中的違規停車檢舉現象,就讓計程車司機相當反彈,許多職業駕駛都上街陳情抗議,使得賴清德態度轉彎,直言「該檢討就要檢討」,而交通部長王國材也回應,會依照賴清德的建議持續檢討。

交通違規記點新制6月30日上路,內容清楚規範1年內的違規記點滿12點,就要吊扣駕照2個月,有司機抱怨新制剛上路不久就因檢舉氾濫而被吊扣駕照,對此,賴清德接受媒體專訪表示,儘管立意良善,但這個做法已產生問題,該檢討就要檢討。

賴清德也點出新制的3大問題,分別是「重複處罰」、「涉及憲法保障的工作權」及「中央及地方政府配套未完備」。賴清德表示,「罰錢還被記點,這怎麼行!」且記滿12點就要被吊扣駕照,兩個月不能開車,也違犯憲法保障的工作權,總統跟行政院都聽到這些聲音了。

然而,維持交通安全與職業駕駛的工作權,難道無法兼顧?媒體分析指出,賴清德誓言2040年達「行人零死亡」的目標言猶在耳,才過了幾個月,就在政論節目訪問中改口「該檢討就檢討」,要交通部退守底線,在「了解民間疾苦的表相下」,只怕還是選舉考量。也有媒體質疑,賴清德究竟是以副總統、民進黨主席、還是總統候選人身分對交通部下指導棋?

不僅如此,交通安全協會副理事長林志學也質疑,才剛通過交安基本法就宣布暫緩記點,顯得格外諷刺,他認為交通部應運用技術科學等交通專業解決,而非一味調整取締罰則,「難道開法律假期就能確保安全嗎」?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也指出,路口臨停造成的安全問題,不會因車輛為計程車或一般自小客車而有差異,既然有安全疑慮就應嚴格執行;計程車缺乏上下客貨空間並非交通部的問題,應是地方規畫的責任,因此計程車駕駛的抗議實屬合理,但交通部解決方案有待商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