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基金退場!史上最長護盤9個月、帳面獲利81億元 分析師:短線將有失望賣壓

分享:

國安基金退場!史上最長護盤9個月、帳面獲利81億元 分析師:短線將有失望賣壓

2023/04/13 19:00:53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國安基金退場!史上最長護盤9個月、帳面獲利81億元 分析師:短線將有失望賣壓

國安基金今天召開例會,決議自即日起停止執行安定市場任務,理由是已經發揮穩定市場及激勵投資信心成效。這是國安基金第八次護盤,歷時長達9個月(共275天),在帳面獲利約81億元、累計漲幅13.29%的成績下,結束了史上最長護盤任務。

國安基金指出,近期全球通膨升息放緩,國際股市回溫,考量本基金自111年7月13日起執行安定任務迄今,台股累計上漲1854.14點,累積漲幅13.29%,僅次於美股費半19.32%,優於美股(道瓊、那指及標普)及韓、日、陸、港等主要股市,業發揮穩定市場及激勵投資信心成效,股市交易活絡有序,已無「國家金融安定基金設置及管理條例」第8條之「國內、外重大事件、國際資金大幅移動,顯著影響民眾信心,致資本市場及其他金融市場有失序或有損及國家安定之虞」情形。

經委員會共識決議,本基金自即日起停止執行安定市場任務,回歸證券交易市場機制。本基金幕僚單位將持續關注國內外政經情勢變動影響情形,必要時得隨時召開會議討論是否再授權執行安定市場任務。

「國安基金退場,對市場信心難免有衝擊,短線會有失望賣壓,可能明天就會反映!」摩爾投顧分析師林漢偉認為,國安基金畢竟具有多頭護盤指標意義,如今台股接近1萬6千點,加上國際局勢相對混沌不明,例如中國要對台灣展開貿易壁壘調查,且時間又接近美國財報週,原本市場還期待國安基金繼續護盤,結果卻選在此刻退場,難免會影響市場信心。

林漢偉指出,國安基金過去很少在退場後,立刻重新進場,換句話說,如果再有突發狀況,例如對岸有演習動作,地緣政治緊張,國安基金會缺乏靈活度跟彈性,台股下跌時容易恐慌。

不過,林漢偉還是肯定國安基金這次的護盤表現,讓台股沒有不理性下跌,外資也沒有大量退出台股,選擇退場,也代表擾亂市場的重大利空已經淡化,讓台股回歸基本面表現。

「國安基金退場,短空長多!」分析師洪孟丞認為,上週開始有國安基金退場消息,台股今天也提前反應這事件的利空,許多大型權值類股拉回,在亞股當中表現最弱,因此,投資人平常心看待即可。

洪孟丞認為,往好處看,國安基金之所以退場,是看到國際間經濟問題和緩,最差的時刻已經過去,下半年有望看到總體經濟面好轉消息出現,好股票震盪回檔反而是很好的佈局買點。

觀察台指期夜盤表現,在國安基金宣布退場後,盤勢由紅翻黑,急速下殺約30點,但跌勢也不重。

國安基金例會後,也公佈了今年以來截至3月底,帳面獲利約81億元,相較於護盤投入的545億元,資產增值至626億元,獲利約14.8%。

這是國安基金第八次進場護盤,這次是在去年7月12日盤後宣布進場護盤,當天台股以13950點做收,對照今天收盤15804點,上漲1854點,漲幅13.29%,跟過去7次護盤相比,表現算是不錯。

分析師洪孟丞認為,國安基金護盤的目的,不是為了賺錢,最主要是有沒有把行情穩住,而這波國安基金護盤時刻,歷經了烏俄戰爭、台海危機、美國銀行倒閉潮等等,台股還能維持在萬五之上,國安基金功不可沒,操作績效也很好。

摩爾投顧分析師林漢偉也認為,國安基金獲利報酬率超越大盤漲幅,操作績效不錯,也扭轉了空頭市場走勢,況且,國安基金也不是以獲利為目的。

隨著國安基金退場,目前持有的股票部位,大概還有624億元,這麼大量的股票,如何退場又不影響台股,也將是一大考驗。參考過往經驗,國安基金總是強調「來無影,去無蹤」,不會透露出脫股票時機,分析師則認為,國安基金應該會選外資大買台股時,趁機賣股,盡量不影響台股行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