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東京海上產險提供醫責險、醫構險 醫科學生也能投保

分享: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提供醫責險、醫構險 醫科學生也能投保

2023/03/16 17:02:22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提供醫責險、醫構險 醫科學生也能投保

醫療糾紛時有所聞,每年都有數百件醫療糾紛委託醫事鑑定,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統計,110年醫療糾紛調處及訴訟案件有809件,法院判賠金額由108年的157萬元倍數增長至329萬元。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為轉嫁醫療院所及醫師執業時面臨潛藏的醫療糾紛風險,提供「醫師業務責任保險」、「醫療機構綜合責任保險」給付損害賠償責任保障,可轉嫁醫師及院方的醫療疏失風險,有助醫師或醫療院所能更心安的執業,不僅可確保對病患的保障,更有助維繫良好的醫病關係。 

保險業界指出,醫療糾紛潛在風險逐漸墊高,但全台仍然有超過7成的執業醫師及逾8成醫療院,缺乏相關保險保障,直接暴露於醫療糾紛的風險中。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表示,隨著醫療資訊的普及,和病患與其家屬對自身權益的重視,醫療糾紛也漸趨嚴重,一旦醫師或醫療院所遭遇醫療糾紛,可能衍生繁瑣且擾人的民事、刑事等問題,若有投保「醫師業務責任保險」或「醫療機構綜合責任保險」,可透過保險公司專業團隊協助陪同和解,必要時也會協助進行訴訟並負擔抗辯費用,讓醫師及院方都可盡早恢復日常醫療活動以守護全體國人身體健康。    

值得一提的是,不僅具備醫師證書等符合相關條件之醫師可投保「醫師業務責任保險」,連具備相關資格之醫科實習學生亦能投保;另「醫療機構責任保險」不僅可加保公共意外責任險,且保障對象除醫師外,更擴大涵蓋至院內醫事人員。

至於到底要投保醫責險?還是醫構險呢?業者建議,如果是醫師個人要投保,醫責險即可,如果是希望包含醫師、護理人員、處所責任都有保障,則醫構險可提供較完整的承保範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