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18歲公民權修憲案有共識 藍批綠違反程序正義|政治

分享:

品觀點|18歲公民權修憲案有共識 藍批綠違反程序正義|政治

2022/01/19 15:41:34文/

立法院昨(18)召開修憲委員會,民進黨、民眾黨、時代力量3黨立委經討論後取得共識,將公民權從20歲降至18歲,國民黨立委則維持缺席。

修憲委員會針對憲法增修條文,增訂第一條之1「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者,有依法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及參加公民投票權。除本憲法及法律別有規定者外,年滿18歲者,有依法被選舉之權。憲法第130條規定,停止適用。」

由於國民黨缺席會議,經點名表決後,23名修憲委員同意3黨共提版本。但未達修憲須經立委1/4提議、3/4出席(85席),及出席立委3/4決議(64席)提出憲法修正案。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現在只有3黨願意參與修憲過程,國民黨自己有提18歲公民權修憲,卻不敢面對,用程序杯葛,讓人極度無奈。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呼籲,各政黨放下歧見,期待最大在野黨國民黨能參與,可惜4次公聽會,2次國民黨召委沒有啟動議程。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陳玉珍向媒體表示,國民黨一向主張修憲需要高度共識,且修憲機會難得,不應為單一事件修憲。

陳玉珍指出,國民黨反對民進黨在修憲委員會違反程序正義,自行推舉主席及排定議程,民進黨團知道修憲需要3/4立委出席,因此國民黨團擁有修憲的否決權,所以民進黨的意圖很明顯,就是要讓修憲破局,再讓國民黨來揹黑鍋,國民黨不會落入民進黨設下的陷阱。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則認為,民進黨團強勢主導以不分主題方式舉辦公聽會,若不針對不同主題仔細聚焦討論,如何把憲法修好,以18歲選舉權和20歲被選舉權議題為例,公聽會應邀請專家學者聚焦討論相關優缺點。

林奕華強調,修憲不是兒戲,反對議題大鍋炒的公聽會,修憲公聽會沒有分主題召開,就是打假球。國民黨團希望透過公平、公正制度與規則,嚴肅、深入討論各類修憲議題。

相關新聞